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推动企业水资源高效利用 助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5 12:00

近日,2018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大会在嘉兴召开。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由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牵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参加完成的科技成果“重点行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与标准研究及应用”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包括的技术及其标准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工业企业,指导其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及比选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等,对于推动企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助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面向企业发展需求,开发共性技术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其中企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是重要举措之一。轻工环保所长期致力于工业废水治理研究,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科研团队和一批行业领先的科研成果。

这项获奖成果是轻工环保所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重点行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标准研究”,围绕工业企业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所涉及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大量调研,基于系统集成、技术评价等相关理论研究完成的,尤其在水系统集成优化关键共性技术、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和量化评价方法,以及纺织废水膜法处理与回用关键技术环节和典型膜过程进出水关键水质指标等多方面、多层次形成了一系列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的自主创新成果。

该项成果包括《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导则》(GB/T 29749-2013)、《钢铁联合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实施指南》(GB/T 30887-2014)、《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导则》(GB/T 32327-2015)、《纺织废水膜法处理与回用技术规范》(GB/T 30888-2014)等国家标准,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水系统集成优化,推动企业水资源高效利用

水系统集成优化为企业节水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方法,它是将企业的用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作为统一的整体,采取将某个用水单元产生的废水直接或经处理后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其他用水单元,或者将若干个用水单元产生的废水或全厂废水经处理后用于某个或某些用水单元等多种方式,通过优化设计,实现企业新鲜水使用量和废水排放量最小化的目的。

该成果解决了常规水系统集成优化过程繁琐、可操行性差、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在工业企业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方面,形成了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法、标准及其体系架构,为我国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面开展水系统集成优化技术方法研究和制定相关标准奠定了基础,对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节水技术改造与技术升级、先进水处理技术及节水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导则》则是为企业选择适宜的废水处理技术提供一种科学、系统的方法,帮助企业从技术的先进性、成熟程度、管理要求、投资和运行成本、污泥或其他废弃物(如废气、用后的吸附材料等)的产生情况、有价资源(如沼气、贵重金属等)的回收情况等多层面、多角度综合比选废水处理技术。

经济效益显著,助力破解首都发展难题

“重点行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与标准研究及应用”有关研究成果,已在克拉玛依石化、大庆石化、天津天铁集团有限公司、盛虹集团等企业试点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年节水量达1000余万立方米,至今累计节水5000余万立方米,相当于25个昆明湖的水量;每年可节约水费4000余万元,累计节约水费逾2亿元。

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占全国人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占世界人均水平三十分之一的,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这对于严重缺水的首都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该成果还可大大推动首都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尤其对于食品加工、医药等高耗水行业,通过开展水系统集成优化,促进首都实现大规模节水,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减少污水和污染物排放,破解首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重缺水的难题。

由于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轻工环保所牵头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课题“纺织火电行业水系统优化与标准体系及管理平台构建”,并参加了“重金属废水安全利用指标体系与技术评价”、“纺织火电行业高盐废水减量技术与示范”等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在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及工业节水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