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施开放办院战略 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北科院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7 18:43

会议现场

方力致开幕词

嘉宾致辞

国际合作签约、揭牌、平台启动

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

专家作专题报告

工作设想汇报

郭广生作总结讲话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以首善标准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格局”要求,深化开放办院,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研讨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北科院国际化工作,全面落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重要部署,以“守初心、担使命”武装头脑,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以“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工作,对照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自觉查找了差距,研究了解决方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国际化工作的全过程。

此次会议不仅是北科院国际化工作的推进会,也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研讨会和培训会,更是落实党中央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员会和部署会。大会紧密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建成“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为愿景,以北科院“六大中心”和“三大平台”国际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合作研发、人才交流、成果转化、科学传播为主要手段,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需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实现技术成果的双向转移转化,全面提升北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北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院机关和院属单位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吴苏海、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北京市科委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方力书记首先致开幕词。方力指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国际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是继我院科技创新大会、人才工作大会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新时代北京对外工作”要求,重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北科院国际化工作,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发展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国际化工作水平,努力将北科院打造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方力强调,此次会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我们要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着力做好北科院国际化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拿出实际效果,是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重要表现。

方力要求,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进国际化工作,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对北科院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首善标准”,推动北科院国际化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

开幕式上,与会代表见证了北科院与巴西中国事务办公室联合体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创新中心(北京)的揭牌,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启动。

大会上,刘清珺副院长作了题为《实施开放办院战略 推动国际科技合作 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科技创新机构》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北科院过去三年国际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国际化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方向,并对未来国际化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下一阶段推进北科院国际化工作的十项举措。

为进一步以国际化的理念谋划和推动全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国际化的标准提高科技创新效率和管理水平,大会期间还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关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意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方案》以及相关管理制度征求会议代表意见。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在大会上院属单位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六大中心”的代表汇报了未来工作的设想。此外,与会代表分别以“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基地与项目建设”、“国际化科技文化融合”、“国际化视野提升”为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解放思想、积极发言,围绕本次大会主题畅谈国际化发展,表示要以实际工作推动国际化。大会专门就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增加了专题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建、科技、外交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点”。

在第二天的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陈宝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刘慧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思路与途径》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今的国际形势,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历程,并为当前如何深入融合“一带一路”科技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会议最后,郭广生院长作了题为《坚守初心再出发 勇担使命创辉煌 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的总结讲话。讲话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国际化工作的再认识、再深化、再发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号召北科院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对国际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北科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技创新机构,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重要力量,真正承担起“为国家分忧,为市委市政府担责,为老百姓尽心”的新使命。

郭广生指出,推进北科院国际化工作需要北科人在思想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战略上明确定位、矢志不移,在战术上灵活得当、顺势统筹。一是牢固树立科技创新国际化理念,充分认识国际化已经成为必由之路。二是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从人才队伍、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三是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国际化作用,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拿出灵活得当的战术,在全面参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建功立业。

郭广生强调,为实现北科院国际化的目标和任务,一要不断提升北科品牌影响力。做到国际组织有位置、国际交流有伙伴、国际会议有声音、国际刊物有文章和国际交往有名片;二要培养核心明确竞争力。通过共建国际合作基地平台、共同打造高端人才队伍、积极做好国际合作项目、主办若干重要国际活动等关键因素和战略生长点,实现重点突破;三要打造贯彻始终执行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绩、固化于制,将所思所学熟练地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四要集中“一带一路”注意力。通过科技创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系统把握“一带一路”这一北科院国际合作重中之重。

郭广生号召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在科技创新国际化上再发力。具体工作部署有:一是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国际合作网络;二是聚焦“六大中心”, 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施策,再度聚焦、明确定位、抓住重点,区分特色,统筹、策划竞争性项目课题实施和合作交流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形成“育得出、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治理体系;四是深化组织体制和管理的改革,突出管理创新、强化岗位意识,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推进资源共享,提高交流合作效率;五是坚持底线思维,不逾越红线,落实国际化工作“一岗双责”,提高现代治理水平。

最后,郭广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党中央的正确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树立“功成必定在我”的责任担当,秉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的战略定力,以改革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品牌、以贡献求支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的力量,共同谱写北科院更辉煌的明天!

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前夕,北科院邀请媒体在院属劳保所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媒体沟通会。会上,王立副书记介绍了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总体情况。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北科院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创新中心(北京)、“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9京交会“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等情况,法国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开发部总经理Olivier Salvi介绍了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国际联合实验室情况,与会人员针对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会后,在劳保所汪彤书记带领下,媒体记者们参观了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美国工业卫生协会认证实验室。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对外合作处/文 康振国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