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院助力2019年京交会 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1 16:20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致辞

签约仪式

主论坛嘉宾合影

发言嘉宾代表

交流中心副主任黄琳接受奖励

5月29~3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智联全球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交会期间召开,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承办本次活动。论坛与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展览相呼应,凝聚国际智力资源,探讨未来都市构建的前沿科技,搭建未来都市建设前沿技术国际合作平台,助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该论坛包括一场主论坛、三场平行论坛和一场闭门会议,围绕“聚焦智慧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共创未来都市发展”主题,以主旨演讲、开放性对话、签约仪式等多种形式展开,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及其相关前沿技术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兼顾学术性与应用性。来自中国、德国、西班牙、塞尔维亚、韩国等多国的近300位政府部门、企业界、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参会。

在主论坛上,北科院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企业发展局、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联合策划国际展览和会议、推动联合研发项目、智力资源互换交流等方面建立深度合作达成共识,推动了一带一路国家科技交流与合作。北科院长郭广生,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二等秘书Marlena Markovi致辞,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企业发展局亚太区创新主任Inmaculada Vidal Farre、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执行主任Marko Krsti作为国际代表致辞。

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制造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工厂规划与制造管理部主任Michael Lickefett,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机器人研发组高级研究员Yoon Han UL等智慧城市领域的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在论坛上发表演讲,通过最前沿的技术、最新颖的智慧城市细分领域建设经验分享和开放性对话的思想碰撞,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三场平行论坛在未来科学城召开,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中外专家齐聚,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智能交通与燃料电池”和“无废城市建设”三个不同方向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还召开了面向未来科学城发展的闭门会议,多位专家学者热烈讨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案,为未来科学城的发展建言献策。

该论坛得到多方认可和媒体的大量报道,郭广生的致辞在《人民日报》刊登,签约仪式等画面在《新闻联播》播出,主论坛与平行论坛均得到北京电视台报道,多家网络媒体从多角度对论坛进行宣传。同时,该活动在京交会组委会评选与广大观众的投票下,被评为“2019年京交会最佳会议活动”。论坛的召开不仅增强了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集聚了国际智力为未来科学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北科院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的合作。

智联全球,慧创未来。与会者认为,此次大会精彩纷呈,收获颇多,希望以后能够开展更多此类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未来都市建设献计献策,为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推进北京市率先建设成智慧城市,形成对津冀地区、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引领。

(交流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