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秦科普行,共筑科技梦”北科院科普活动走进秦皇岛
发布时间:2019-06-06 19:14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致辞

赠送科普图书仪式

国服中心的益智玩具体验展区

自然馆“中生代王者归来”科普展

自然馆的农药残留检测实验课

自然馆的花青素实验课

麋鹿中心的手工课和两爬活体动物展示

理化中心的有害气体检测实验

系统工程的虚拟灭火操作体验

为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创新科普工作方法、加强科普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科普环境,6月3日上午,为期2日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普活动走进秦皇岛暨“京秦科普行,共筑科技梦”主题科普活动,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体育馆开幕。

该活动由北科院、河北省科协、秦皇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秦皇岛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栋主持开幕仪式,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河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出席并致辞,秦皇岛市委副书记丁伟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

邵锦文介绍了北科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院科学传播中心所承担的重要职能,即统筹全院科普资源,打造科学普及和传播的“高地”,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他指出,今后,北科院还将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展览交流、藏品交换以及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赛事,打造跨国科普基地等多种形式,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曾庆宇代表北科院捐赠价值五万元的科普图书,为莘莘学子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书香陪伴他们成长。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现场科普展示活动。作为院科学传播中心组成单位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所科学研究所,以及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等12家单位,带来了30多项特色科普展示互动活动。球幕科普电影为观众带来视觉大餐;“麋鹿发卡”手工课和科学实验小课堂热度不减;人机互动仿真灭火体验与海绵社区虚拟漫游交互产品展示以及虚拟互动设备充满科技感和未来风;Mathlab 思维实验室以数学思维益智教具成功圈粉……一场场融合着科技智慧与科学文化知识的科普盛宴如约而至,启迪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创新。据统计,先后共有来自当地9所学校的近3000名师生参与体验。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京秦两地科普资源的融合交流,见证了京秦两地科普工作者协同创新“共筑中国梦”的坚定步伐。院科学传播中心将继续挖掘全院科普资源潜力,打造北科科普名片,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负责人,院相关处室、科学传播中心组成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张晓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