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理化中心举办 “分析测试技术助力美好生活”主题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7 11:43

讲解分析仪器在材料分析中的应用

专家科普讲座

讲解分析仪器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

讲解分析仪器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参观学生合影

? 5月22~25日,以“分析测试技术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举行,吸引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150余名师生前来参观。

分析测试技术,过去我们说她是“科学的眼睛”,讲的是科学探索和科学发现;现在我们称之为“创新的工具”,讲的是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作为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的一项重要科技基础性工作,从科技研发活动到产品质量控制,从食品安全到环境监测,从材料分析到消费者权益保障,很多民生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分析测试技术的支撑。

活动现场,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一一为首都高校学生耐心讲解“TOF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仪”等大型分析科学仪器如何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成为助力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创新工具。通过专家讲座、实验室技术人员讲解以及现场演示实验,学生们对学校课堂上学习的光谱学、色谱学、质谱学等分析测试技术有了直观感性地理解,并对关系自己生活的食品质量、大气与室内环境质量、食品包装材料迁移等问题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

通过此次全国科技周接地气的民生科技科普活动,让高校大学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专业价值,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人才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发图强。

(陈婷/文 刘奕忍 李宸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