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到科技情报学会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1

司马红一行调研情报所1

司马红一行调研情报所2

会议现场

5月15日,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副主席孙晓峰等一行7人到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就科学事业发展规划、智库建设、学会工作成绩及战略发展开展调研交流。北科院院长郭广生陪同调研。北科院副院长、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谢威主持会议。

科技情报学会是挂靠在情报所的学术类社团组织。首先,谢威以情报学会工作战略发展为切入点,就情报所目前数据采集的流程、情报加工工具等方面所采取的系列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介绍,并针对新时代为促进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要求,剖析了情报所改革与工作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详细介绍了以打造情报生产线方式为契机,面向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所开展情报服务的基本概况,体现了情报所对学会建设与发展的大力促进与支撑。

接着,情报所副所长吴晨生介绍了情报所、情报学会近年来基于情报生产线开展面向政府决策支撑、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所取得的成绩与工作亮点,面对大数据、深度学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情报所自主研发的相关情报工具、所建设的相关情报数据库与服务平台、以及未来支撑政府决策、推进学会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与规划。

北科院区域创新团队介绍了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建设情况,及围绕平台开展相关服务促进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具体情况。北京市科协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内容、目标、方案、进展及下一步计划与安排。

司马红阐述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高度肯定了情报所的数据挖掘能力、战略研究能力和工作整合能力,并对情报所、情报学会多年的工作成绩表示认可。她指出,此次调研要充分了解市科协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以及学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便科协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基层社团组织。她表示,市科协和情报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今后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长期、稳定合作。一是科协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要契合北京市的发展需要;二是智库建设工作,要锁定方向,关注专业领域与区域发展;三是专注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关注的领域,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发展持续跟踪、首都顶尖科技人才国际同行对比跟踪等;四是学会发展方面,鼓励学会发展学员,扩大服务面和影响力。

市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刘发贤,副部长乔林碧、学会部副部长杜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学会部干部梁凌云、情报所各部门主任、情报学会负责人及相关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

(邵颖/文 曹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