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干细胞3D人体仿真产业化培养设备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17 14:10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我们这台干细胞3D人体仿真产业化培养设备,在保证干细胞进入体内的归巢能力基础上,可以大规模提升细胞生产数量与效率,同时大幅度降低细胞的死亡率和突变率,细胞质量稳定性也远高于现有技术。与传统手工培养技术相比可大幅降低成本,未来有望能为更多人提供‘用得起’的干细胞。” 515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北京华牛世纪生物技术研究院融合医工多学科技术历时多年联合开发的干细胞3D人体仿真产业化培养设备正式亮相哈工大,当天,北京华牛世纪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华子昂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双方联合研发推出的“MiStem”系列干细胞培养设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首次实现了仿真体内干细胞生理环境培养,并实现由传统手工2D培养到3D智能化培养的工业化培养转变。这台干细胞3D人体仿真产业化培养设备由干细胞包被区、仿真培养区、离心分离区、显微计数区、自动分装区、显示与控制区六个核心功能系统组成。该设备解决了干细胞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使细胞大规模应用成为现实,未来不仅能够带动产业上游的细胞库建设、中游的细胞培养与制备、同时也为下游医疗机构精准治疗、医药企业生物医药开发的完整产业链条带来革命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