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16:06

会议现场

郭广生院长讲话

张光连副主任、邵锦文副院长讲话

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邯郸分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工作汇报

4月29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情况,听取了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邯郸分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的汇报,提出了下一步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要求。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光连出席会议并讲话。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主持会议并作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报告。

张光连对北科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委”“院”工作机制,共同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形成新合力。他指出,目前北京市重点围绕环境保护、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城市安全与治理、人工智能等科研领域促进产业发展,希望北科院围绕全市科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研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加大科技源头供给,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广生对市科委就北科院进一步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北科院坚持高站位、严要求,深入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主动服务城市副中心、对接雄安新区,布局了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体系,开创了科技支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得到了各方赞誉。2月25日,北京日报专版报道了北科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隋振江副市长就北科院相关工作作了批示,指出北科院“所做的工作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很有意义,继续坚持,深化下去”。在赴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调研时,向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专门汇报了北科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阴和俊对北科院积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好支撑和服务表示充分肯定。郭广生向全院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郭广生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是北京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和现实课题,北科院作为市政府所属唯一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认真贯彻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决把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实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是什么,我们北科院的科研工作就要服务什么,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郭广生要求,院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及各协同创新平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冀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对接三地科技创新需求,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的学习、宣传和引导工作。坚持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构建高效的协调创新关系,在院统筹安排下开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各单位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专业结构,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协同创新工作。

邵锦文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他指出,北科院立足自身优势,构建了由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组成的“协同创新轴”,和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载体的“协同创新网”,形成了“一轴一网”的整体布局,同时积极对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多形式精准对接三地政府、企业、公众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需求,打造了科技支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邵锦文强调,北科院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仍存在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不完善、与京津冀科技创新主体联系不紧密、创新服务能力与京津冀科技创新需求存差距、人才队伍建设不强、资金渠道多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下一步,主要围绕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建设,协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拓展资金渠道,集聚区域协同创新资源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北科院全面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新机制,全面推进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进入新阶段。

会前,郭广生、邵锦文与张光连就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进行沟通交流。会后,院属科力公司与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和北科院邯郸分院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部分院属单位、院机关相关处室,京津、京河、邯郸分院经营管理团队、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参加了会议。

(技术转移中心/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