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08 17:05

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座谈会1

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座谈会2

院领导与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合影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北科院先后召开了两场青年科技人才代表交流座谈会。郭广生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清珺副院长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每位青年科技人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取得的科技成果和个人发展规划,并围绕贯彻落实院科技创新大会和人才工作大会精神,结合个人实际工作,提出了对院科技创新和其他工作的建议。郭广生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亲切真诚的交流探讨。

第二次青年科技人才代表(3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副高级职称)交流座谈会恰与国家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同时召开,郭广生带领与会人员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重点传达了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

郭广生指出,此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征求意见会,也是一场学术交流会。当今世界,国家间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科学技术竞争,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青年科技人才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北科院未来的发展,关键看院人才的水平和影响力。北科院青年科技人才要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院“六大研究中心”为依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座谈中,郭广生对青年科技人才表达了殷切期望,并结合院里的发展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他指出,面对学科前沿、面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城市发展的重大需求,青年科技人才要设定人生目标,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把远大理想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争取各类人才计划和基金项目,在科研实践中凝练学术方向、形成研究特色,逐步确立在本领域的学术地位。要立足北京,积极开展与院内外各相关研究团队的合作,借力发展,努力跨上更高的台阶。

他要求,青年科技人才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成长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近期科研工作与长远职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服务社会的关系。同时,全院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包括院长在内的全院各类管理人员要主动为一线科技人才的成长做好服务,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成长空间。

会后,参加座谈会的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后,我院将进一步从各方面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实现人才与北科院共同成长,激励大家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用真才实学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院人力资源处、科研开发处、办公室、工会团委负责同志和近3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

(胡丹丹/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