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9年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会前宣传座谈会在北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6 15:42

会议现场

邵锦文介绍“智慧城市”专题情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其中“智慧城市”专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科院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

在2019年京交会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之际,4月30日上午,2019年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会前宣传座谈会在北科院召开。来自国际商报、北京商报、香港商报、北京晚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千龙网、大公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会展杂志社等多家媒体走进北科院,提前挖掘2019年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的亮点。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出席会议。

邵锦文指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科研机构,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为出发点,以“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公众”为落脚点,以“科技让城市更美好”为价值追求,对标对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要求,统筹全院资源建设“六大中心”和“三大平台”,向着“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发展愿景迈出新步伐,努力成为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邵锦文介绍了2019年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暨“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展会整体情况。该活动将聚焦国内外智慧城市发展热点,把握创新趋势,集中展现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传播最新政策和产业信息,搭建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科技交流合作与服务贸易平台。“智慧城市”专题将围绕智慧城市相关技术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以“1+1+1”形式展示,即1个展览、1场论坛、1场科技成果推广活动。

1个展览即“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展览,该展览突出京交会“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主题,展示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中的国际优质科技成果近20项,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服务业的要素对接与资源整合,彰显北京市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地位,提升2019年京交会国际化水平。1场专题论坛即“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由北科院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联合主办。该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德国、西班牙、塞尔维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多国国际合作伙伴以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就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工业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城市领域尖端话题,以主题演讲等方式进行分析,推动国内外先进经验、技术及理念的分享、输出和引进。同时,还将举办1场成果推广活动——“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北科院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门支持下,于2017年11月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本次活动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桥梁,以近百家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开展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科技成果推广活动。活动将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展示科技需求与重点成果的机会,实现科技资源与企业的近距离对接,促进技术合作、交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会上,来自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论坛联合承办机构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展览国内外代表机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北京九州一轨隔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推广活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及参与情况,表示将借助京交会这一平台,与北科院共同搭建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科技交流合作与服务贸易平台。

会谈互动环节中,与会代表围绕活动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分别介绍了在智慧城市创建过程中,政府、行业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角色和作用;“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推广活动突出的科技成果、应用程度及落地情况;以及巴塞罗那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智慧城市,全球排名第四的科技城市,与北京不同的地方等内容。

院宣传处、科研开发处、技术转移中心、对外合作处,院属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对外交流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