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讲堂”第二讲开讲——陶小峰教授谈5G
发布时间:2019-04-30 12:00

会前合影

陶小峰教授作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

4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讲堂”第二讲在北科大厦举办。无线通信领域著名专家陶小峰教授受邀作为北科讲堂第二讲演讲嘉宾,为我院百余名科研骨干带来题为“5G无线异构聚合网络及5G应用”的精彩报告。我院郭广生院长与陶小峰教授在讲堂开始前进行了会面和交谈。讲堂由邵锦文副院长主持。

讲堂上,陶小峰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移动通信技术的演化过程,5G通讯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特点和发展现状,他指出5G通信技术覆盖下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承载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产生众多新的产业细分领域,并伴随新的发展窗口期,抓住5G红利的行业和企业将获得巨大的优势和利益。此外,陶教授还举例介绍了5G技术的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远程医疗、无人机、无人驾驶等具体应用场景,并对未来通信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此外,陶教授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在4G和5G技术研究过程中的研究经验和体会。整个讲堂学术氛围浓厚,科研人员提问交流气氛热烈,陶教授围绕大家提出的现阶段5G应用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利用手机信号进行风险防控、未来6G甚至7G技术发展前景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陶教授用专业的精神和严谨的话语为在座的科研人员勾勒出5G技术未来的发展及应用,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思路,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陶教授工作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科技部未来移动通信网络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网信办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多利益相关方顾问组成员。陶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通信及无线接入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

邵锦文代表我院对陶小峰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鼓励全院科研人员要以陶小峰教授为榜样和标杆,把握5G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在科技创新事业中瞄准前沿锐意进取,在我院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中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推进北科院科技创新事业再续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院35周年。

                                                      (刘娟 李楠欣/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