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2

院长郭广生作北科院发展工作报告

院党委副书记王立作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主席团会议

代表团会议

院党委书记方力讲话

4月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凝心聚力,牢记使命,竭诚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北科院广大职工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副院长邵锦文、刘清珺以及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并参加会议;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会副主席王革,首都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丽萍,北科院副院长谢威、姚卫海等嘉宾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郭广生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牢记使命 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北科院近两年取得的成绩及2019年全院工作重点任务,并对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报告从六个方面强调了全院2019年的工作重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二是深入落实全院“科技创新大会”和“人才工作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方向;三是深入推进“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四是组织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影响力;五是以信息化和资源共享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能力;六是以建设现代科研机构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郭广生强调,以院工会委员会作为工作机构的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北科院工会依照法律规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院职工代表大会的成立,是经过院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是新形势下北科院民主管理的需要,是北科院建设现代科研机构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院职工参谋献策北科院建设的重要平台。全院广大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创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立代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心系职工 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团结广大职工为北科院改革发展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三届工会工作,总结了这一届工会在加强思想教育、提升服务水平、落实权益保障、弘扬劳模精神、打造特色载体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北科院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王立希望新一届工会要在院党委坚强领导和市直机关工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全院职工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凝聚智慧和力量。

下午,大会以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在闭幕式上,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任期以来,在院党委和市直机关工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我院总体发展目标,贯彻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为职工办实事,圆满完成了工会各项工作和经费审查工作任务。

大会要求,院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北科院创新发展战略及目标,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工会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全院工作的大局,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与时俱进,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院属各级工会,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依法履行经审监督职责,促进院工会和基层工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王立代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作表态发言。王立表示,新一届委员会将紧密围绕新时代北科院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新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促进民主管理等方面做好表率,为北科院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革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北科院工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很好的发挥了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服务职工、推进发展的表率作用。他指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不负党和职工群众的重托,展现新担当、新气象和新作为。相信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工会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北科院工会一定会站在新的起点上,把事业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将北科院工会打造成为让党委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

方力在讲话中对工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干部职工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四是竭诚服务职工,为发展增添动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方力强调,全院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北科院的发展目标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积极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多的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平台,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营造爱岗敬业的风气,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方力指出,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昂扬饱满、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开创新时代北科院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会后,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委以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提名产生了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并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进行了职责分工。

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代表资格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各项工作得到了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市直机关工会关心指导。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建立北科院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治理机制,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体现主人翁地位,更好地发挥职工参与决策、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院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王莹/文 康振国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