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可与硅媲美的光基计算机硬件问世
发布时间:2019-04-25 12:10

科技日报北京423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日本电话电报公司(NTT)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学》杂志撰文称,他们研制出一种光基计算机硬件,其性能可与硅基器件媲美。

计算机科学家一直很清楚,通过修改硅基计算机的零件来提高计算机速度的时代即将结束。为此,许多人将目光投向了量子计算,希望借此获得更快的计算速度;也有人在另辟蹊径,尝试其他方法,例如在计算机内部使用光而非电子来移动数据。

目前,光通常仅用于长距离传输数据。但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已经开发出部分基于光的计算设备,这些设备的表现可与基于电子的硬件相媲美。

要想真正实现在计算机硬件中仅使用光作为数据介质传输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工程师们正尝试在可行的区域使用光;而在其他地方使用电子。由于计算机设备必须能在光和电子这两种数据介质之间进行转换,因此,这样的设备一直“难产”。

此前,科学家也研制出一些相关设备,但这些设备耗电太多,而且光电之间的转换过程太慢。为解决这两个问题,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光子晶体,其能使光按需跟随指定路径行进,并在需要用其产生电流时被吸收。这种光子晶体也能逆向工作。

研究人员称,他们借助这种光子晶体,制造出了电转光设备以及光转电设备。然后,他们使用这些设备制造出了一个运行速度为40Gbps的电光调制器(每比特耗能仅为4.2焦耳)、一个运行速度为10Gbps的光接收器,并将这两款设备组合在一起制造出了一个晶体管。这项研究表明,有可能制造出能与硅基器件竞争且很快会超越它们的混合电光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