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远望3号护送北斗三号IGSO系列首发星顺利升空
发布时间:2019-04-22 19:30

科技日报讯 (高超 何露东杰 记者张强)北京时间42022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一星、直接入轨”方式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万里之外,远望3号船在太平洋预定海域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20多分钟后,远望3号船在大洋深处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两套船载航天测控设备迅速接收到火箭遥测参数,同时对火箭及卫星开展测量工作,并准确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数据。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约10分钟,为火箭三级二次关机、星箭分离等一系列关键动作提供了测控支撑。

据介绍,北斗三号IGSO系列首发星,技术状态、信号特征与上一代同型卫星变化较多。由于单船执行任务,为确保万无一失,远望3号船全体科技人员做了大量的软硬件技术状态验证、信号特征分析等工作,克服了任务准备交叉重叠、转换节奏快、海上机动距离远等难题,充分借鉴同型任务成果,严密组织船内联调,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应急预案演练和测试验证技术状态,深入分析目标信号特性,优化设备参试策略。任务过程中,他们特别关注了目标信号变化趋势以及各类重要事件,及时准确下达了调度口令,确保了组织流畅、上下协同、任务圆满。

据了解,本次任务是远望3号船今年第1次执行北斗型号任务,也是该船累计第34次执行北斗型号卫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