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首次在太空检测到宇宙最早分子键
发布时间:2019-04-18 18:59

科技日报北京417日电 (记者张梦然)人类寻找“宇宙第一代”的努力有了回报!据英国《自然》杂志17日发表的一项天体物理学重要成果:科学家首次在太空中检测到了氦合氢离子HeH+——被预测为宇宙中形成的第一个分子离子。这一发现为一项长达几十年的研究画上了句号。

氦合氢离子,由一个氦原子和一个质子组成,是宇宙早期阶段形成的第一种类型的分子键。随着时间的推移,氦合氢离子被破坏,形成氢分子和氦原子。

这个比氢分子更早出现、宇宙中的首个化学反应的产物,长期以来被天文学家称为“神秘分子”或“神秘离子”,也被预测为宇宙中最强的酸。虽然早在1925年研究人员便首次在实验室内证明了氦合氢离子的存在,但是却一直未在太空中检测到。

过去为在太空中检测氦合氢离子所做的尝试,受限于分光仪在适当波长的有限分辨率。但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联合项目——同温层红外天文观测台(SOFIA)的高分辨率GREAT分光仪,有能力检测到氦合氢离子发射的红外线。

此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天文学家拉尔夫·古斯滕及其同事,利用SOFIA天文台在20165月的3次飞行所获得的数据,终于在行星状星云NGC 7027中检测到了氦合氢离子。NGC 7027是一个年轻的星云,其条件类似于早期宇宙条件,因此是形成氦合氢离子的一个优秀候选天体。

氦合氢离子的出现被认为是宇宙演化的最重要标记之一,其不但是化学诞生的第一步,也是所有恒星、行星与生命诞生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