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9-04-18 17:46

4月16日,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广生作重点发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立、谢威、邵锦文、刘清珺参加学习研讨。

郭广生在发言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查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目前我院存在贯彻决策部署不够务实、抓“蓝图”落地不够用心、调研不够深入广泛、深化改革不够尽力四个方面的问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全院工作开创新局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形成以实干说话、以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改进作风同强化科技创新使命担当有机结合起来。从我院实际出发,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做到出实招、求实效。从院机关开始,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按照“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要求,做到站位高态度好、能力强水平高、反应快落实好,在履行使命责任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创造“群雁效应”。

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认真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实际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以身作则,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下一步,要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建立现代科研治理体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等方面,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北科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方力对中心组成员的发言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也是实现我院创新发展、推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不能因为反对形式主义而把必要的形式也一起反对,而是要创新形式、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形式。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排查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头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全院重点工作落实、做好北科院发展战略顶层谋划上,带头落实我院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带头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排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更新、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从转变机关作风建设开始,让院属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院党办、办公室、党委宣传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后,我院随即下发通知,要求院属各基层党组织近期围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专题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