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AI诊断肺癌准确率比医生高近20%
发布时间:2019-04-14 18:59

创新连线·韩国

韩国研究小组研发了一套基于AI的医疗影像判读系统,可以通过胸部X射线筛查肺癌等肺部疾病,诊断准确率比人类医生高近20%

首尔大学的专家和一家韩国软件公司组成的联合研究组日前发布了这套AI辅助诊断系统。系统可以筛查包括肺结节、肺结核、气胸等在内的4种胸部主要疾病。这4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前列。

搭建该系统使用了包括4种肺部疾病X射线图像资料在内的共计9.8621万份胸部X射线图像资料,并经过首尔大学医院、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大学医院等多家韩国和国外医院的临床检验,平均诊断准确率达到97%以上。系统能够通过X光图像定位病灶位置。

在一场AI系统同一组包括影像医学专业的专职医生在内的15名医生的比较评价中,参与评价的内科医生的诊断准确率为81.4%,定位准确率为78.1%;而AI系统的成绩分别为98.3%98.5%,表现优于人类医生。

研究小组表示,医生在得到AI系统的辅助后,判读肺部图像的能力最多可以提高9个百分点。预计该系统将在今年下半年获得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的医疗器械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