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我国成功研制核电发展“卡脖子”阀门
发布时间:2019-04-14 18:58

科技日报北京411日电 (记者陈瑜)核电站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对反应堆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是核级阀门中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设备。411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样机,成功完成全排量热态动作性能试验,性能达到了三代核电最新技术要求,这意味着我国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突破核电关键阀门瓶颈,进一步提升“走出去”核心竞争力。

当天验收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安全阀研制成功后,不仅可实现一回路冷却剂系统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国产化,其核心技术可为余热排出系统、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等其他系统用先导式安全阀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先导式安全阀技术,可广泛用于包括“华龙一号”在内的三代核电厂。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役及在建的所有核电厂中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全部依赖进口,国外针对我国核电机组出口项目所需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还施行禁售政策。“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是一套由先导阀、主阀、电磁阀等多台阀门组成的阀组系统。立项之初,研发团队就确定了全部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零部/元器件实现全部自主供货的目标,确保设备实现100%国产化,在国际竞争中不再受制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