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到北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9-03-27 09:42

科技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现场

3月22日上午,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一行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就科技体制改革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刘清珺,院相关处室负责人,院属部分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杨仁全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委正在研究起草并计划于年内出台本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了解市属科研院所的政策需求,市科委将组织一系列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北科院是市属科研机构中最重要的科研力量之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深入了解市属科研院所在人才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管理等相关制度实施的问题、疑惑和建议。

劳保所、理化中心、轻工所等公益所代表,计算中心、射线中心、电加工所、新技术所、科力公司等转制所和科技服务机构代表以及院相关处室代表发言,分别就人才引进、科研人员出国、科技成果转化人员激励、科研人员兼职取酬、人员绩效工资管理、非经营资产转经营、工资总额、科研院所评价、科研用地、去行政化、企业清理等具体问题提出疑惑和建议。

邵锦文在发言中提出,科研院所在改革过程中,确实碰到很多体制障碍。呼吁市科委对市属科研院所在管理归属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北科院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力量,希望市科委加大对科创基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成果转化步伐,并就科研性资产管理问题提出好的政策措施;希望借助此次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北科院章程。

刘清珺提出,基层科研人员关心的科技成果最终处置权、科研事业单位编制、科技人员兼职兼薪、人才项目管理政策、科技人员出国和科研用房出租出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出台政策加以完善。

杨仁全在会议最后感谢我院代表积极为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众多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将为市科委在今后改革文件的起草过程中提供决策参考。 (梁爽 王嫒/文 王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