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荧惑不惑——火星探秘”展在天文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23 13:42

标题

今日火星

火星观测史

火星地理

1月12日,经过为期数月的筹备,北京天文馆“荧惑不惑——火星探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

“荧惑不惑——火星探秘”展览位于天文馆A馆东展厅,主题是人类对火星的探索。展览包括“今日火星天气”“火星观测史”“现代火星探测”“火星气候”“火星地理”“火星健身房”“火星风景”“火星土壤与种植”“未来火星基地”和“火星影像”十个版块。展览相对于以往临展做了创新性尝试。

其一,既立足天文馆藏品资源,又充分挖掘馆外藏品资源。该展览以火星为核心内容,既展示了馆藏古董望远镜、火星陨石等藏品,还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提供的土壤样品。

其二,该展览不仅有静态实物,还有生机勃勃的植物展示,并设计了植物生长的对比试验,即分别用模拟火星土壤和地球土壤种植同种植物。

其三,秉承天文馆历来重视交互体验的展览设计理念。展览中设计了包括“火星人脸”在内的4个交互体验的展项。每个展项分别对应一个火星知识点或天文故事,极大地提高了天文知识的互动参与性。

其四,该展览将可移动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多个展项独立制作,便于拆卸和未来输出。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暑期,未来将尝试输出该展览,以期扩大展览影响力,延续展览的生命力。

(赵开羿/文 喻京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