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讲堂”首场开讲-——王中林院士与他的纳米发电机
发布时间:2019-01-15 14:05

郭广生院长为王中林院士颁发聘书

王中林院士作精彩演讲

1月10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讲堂”在北科大厦三层会议厅举办。我院邀请到国际著名科学家王中林院士作为北科讲堂的首场嘉宾,他以“摩擦纳米发电机在物联网与自驱动系统中的应用”为题,为部分院二级单位主管科研所长、研究员、博士后等100余名科研骨干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邵锦文参加了此次“北科讲堂”活动。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王中林院士特聘荣誉研究员与院长顾问聘任仪式。郭广生为王中林院士颁发了院荣誉研究员聘书与院长顾问聘书,邵锦文主持聘任仪式。

王中林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同时还是美国物理学会、科学发展协会、材料学会、陶瓷学会、显微学会会士(fellow)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ellow)。他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领军型科学家,是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的奠基人,他首次发明纳米发电机、开创自驱动系统与蓝色能源两大原创领域,并把纳米发电机应用于物联网、传感网络、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新时代能源领域,获得2018年国际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Eni Award)“前沿能源奖”。

报告中,王中林院士以国际顶尖科学家的视角讲述了从发现问题到基础研究,再到应用技术的研发,逐渐形成自己研究领域的过程。他用大量的图文资料和实物,分享了多年来在纳米发电机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分享了开创新领域的心路历程。王中林院士对研究工作充满激情,全力投入,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勤奋与努力,在研究方面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用科学的数据和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向世界呈现出自己的学术理念和学术方法。十多年来,他通过创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国际性专业期刊,让世界了解了纳米发电机和海洋“蓝色能源”这些对人类具有无限前景的能源技术。

王中林院士的报告语言生动、内容精彩、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在交流环节,王中林院士针对大家的提问,都从科学实践角度非常认真地给大家解答问题,并不时翻开自己以前的文献资料供大家参阅。会场上,大家不仅能够感受他无比高涨的工作热情,更能感受他沉浸在科研发现之中的快乐和兴奋,以及说起科学问题的激情。

最后,郭广生代表全院对王中林院士担任北科院第一位荣誉研究员和院长顾问并作“北科讲堂”首场报告表示感谢,郭广生指出,王中林院士以科技报国的精神,毅然选择回国,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建设纳米能源领域的创新高地,鼎力帮助扩大中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内培养、锻炼和输送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他要求全院科技工作者要学习王中林院士在科学事业中不懈追求、勤奋拼搏的精神,鼓励年轻科技人员切实担当使命,努力开辟属于自己的学术方向,勇于探索别人没有发现的学术领地,努力成为引领学术发展的一流科学家,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北科讲堂”是我院面向科技创新前沿、搭建学术交流、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今后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科技创新知名权威专家来北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拓展我院广大科技人员的视野,激发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北科院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办公室/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