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举办“2019博物馆新年夜”
发布时间:2019-01-03 08:54

方力揭幕

高越致开幕辞

王宝鹏博士古爬行动物展厅专家讲解

朱进主持天文沙龙

自然优品夜市集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生动展现科普领域的丰硕成果,2018年12月3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博物馆里来跨年——北科传播?2019博物馆新年夜”活动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成功举办。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出席活动。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北京自然博物馆灯光绚丽、乐声欢快,科学文化的视听盛宴即将拉开帷幕。傍晚七时,北京自然博物馆4D影院、探索角活动区、各个展厅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场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大小朋友摩肩接踵,开启了一段与众不同的跨年之旅。

在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院副总工、条件处处长高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方力为“2019博物馆新年夜”活动揭幕。

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厅中,“赛先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小错误大真理——新芦木》、《翼龙传奇》主题讲解;讲解员老师们为大家带来《虎虎生“危”》、《选美大赛——“猪”你最美》主题讲解;幕后的科学研究人员走进展厅,为大家带来“专家解说”;稚气未脱的小小讲解员们为观众带来的解说服务等精彩活动“重装”上阵,讲解员老师、科学研究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自然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传达给观众,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到专业性强的科普知识。

此外,在“人之由来”展厅,“挑战者们”积极参与“知识加油站”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参赛者凭借平时的知识积累完成挑战,获得各款北京自然博物馆独特文创。

在4D影院,北京自然博物馆最新原创话剧《原来如此》和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夜莺之歌》、《小麋鹿回家记》依次展演。这三部科普剧激发起现场观众的如雷的掌声和如火的热情。

在探索角,除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日常科普活动“实验乐翻天”外,还有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主持的“天文沙龙”。他以天文摄影和天象观测为主题,与天文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叶拓冰箱贴”实践活动,以及自然博物馆组织的“实验乐翻天——我是大医生”活动,深受孩子们欢迎。孩子们利用石膏特性通过动手实践,了解叶子脉络;通过自制听诊器,了解声音传播的原理、检测自己运动前后的心跳变化,探究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协同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炫酷的科普讲解以及特色活动外,自然博物馆休闲吧也迎来了格外热闹的“自然优品夜市集”。来自全国逾20家本土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出版机构、博物馆等共聚一堂,为观众朋友们带来具有展示各自特色的文化创意展品,让大家置身一场文化与科学兼备的“博物馆新年夜”。

除了呈上各项精彩活动外,自然博物馆各主要展厅内均设置了“人形板”游乐区,带有年节气氛的设计装饰专门为观众提供留影区域,只要留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进行分享,就可以领到精致独特的博物馆文创纪念品。

为方便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共同参与进来,自然博物馆还专门邀请到一位科普圈的网络“红人”——“植物人”史军为未能到场的朋友们进行直播,带领大家一同“跨年”,共同感受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新年夜”活动。此外,央视新闻新媒体也对本次“博物馆新年夜”活动进行了直播。本次活动的直播共有210余万粉丝观看。同时,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分别对本次“博物馆新年夜”进行了宣传报道。

本次“博物馆新年夜”活动是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整合全院科普资源组织跨单位大联合,在2018岁末推出的一项重大科普活动,展示科普领域的丰硕成果,让观众过一个难忘的科普迎新夜。活动中,各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给观众朋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具有非凡意义的跨年夜之旅。活动的成功举办为2019年中心及各组成单位合作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将继续挖掘全院科普资源的潜力,把“博物馆新年夜”办成首都知名科普品牌活动,更好的满足广大观众感受科学、理解科学、崇尚科学的价值追求,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一涵/文 张一涵 吴亦凡 齐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