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带队参加亚太天文奥赛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7

开幕式上所有参赛选手和领队合影

中国队选手参加理论考试

中国队参观云南天文台高美古观测站

中国队选手和外国选手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丽江古城

中国队选手获得高低年组第一名

11月24日至12月2日,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带领来自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的8名中学生,赴云南丽江参加第14届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 2018)。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支代表队36名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参加比赛。

作为三大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之一,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创始于2005年,已举办14届,深受亚太各国青少年天文爱好者欢迎。天文馆连续多年组队参加此项比赛,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国争光,并举办2007年该项赛事。

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设置了理论考试、实际观测考试和实测数据分析考试三个环节,旨在考察同学们在天文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方面的综合素质。代表我国参赛的选手不仅赛事成绩优异,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竞赛之余,选手们还参观了云南天文台高美古观测站、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等,聆听了天文台的专家做的精彩的科普讲座,并赴丽江市第一高级中学与当地的中学生进行了交流。同时,我国参赛选手与其他国家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结交了很多热爱天文的同龄人。

最终同学们出色完成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比赛仅有的2枚金牌全部被中国队囊括,同时获得高年组第一名和低年组第一名,其余同学收获了4枚银牌、2枚铜牌和最佳观测奖。

(詹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