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25 10:06

开班仪式

集体自学

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党务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由院党委组织处、院机关党委主办,院研修中心承办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于12月12日~14日举办。院属25家单位逾100人参加培训。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王立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全国全市组织会议精神和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推进要求,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培训充分体现了院党委对党务工作的重视和对党务工作干部的殷切希望。

王立对参训党务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培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党务干部在培训中要认真学习,学深悟透,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二是要突出学习培训的重点,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水平。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政治性、业务性的工作。要正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党建理论和实务,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通过系统的学习,准确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三是要强素质、树形象、促规范,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干部。要具备服务大局的能力,了解熟悉我院的发展战略、目标和思路,结合全市、全院的发展战略做好党务工作。党务工作者还要具备创新意识、提升开拓创新能力,通过每月的支部学习真正提高部门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学习掌握党的知识,交流思想,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增进了解促进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关心和了解党员群众工作生活的问题和困难,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全市和我院的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王立希望,参训党务干部要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以认真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集中精力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促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为我院明年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培训设置了专题辅导、集体自学、个人自学和工作交流等学习方式。在专题辅导阶段,邀请专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中,中国人民大学张世飞教授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系统论述了其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新时代党的建设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所具备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部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黄峰老师详细讲解了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条例制定遵循的原则和具体过程、党支部工作条例全文条例逐章解读,包括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委建设等,支部工作条例实施贯彻实践要求。院纪检监察处处长万士林结合丰富的案例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结分析了条例总则五章四十三条“十个重点”和分则六章九十五条“十五个不能”,包括纪律处分工作的适用范围,对党员纪律处分的种类,对党组织纪律处分的措施等一系列的问题,既有理论的支撑、实践的高度,也有案例的分析。

在工作交流环节,我院基层优秀党务干部代表天文馆曹艳和劳保所高娜同志,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干部与大家交流了心得,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体会和经验。

在集体自学中,大家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培训期间大家态度认真,学风优良,纪律严明。通过专题培训,大家加深了对新时代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党的纪律以及党支部工作有了更深刻理解,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信心。

(李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