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光明日报》发表北科智库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8-12-21 11:31

《光明日报》发表北科智库理论文章

12月8日,《光明日报》发表北科智库理论文章《绿色发展:京津冀高能耗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第一作者为我院院长、北科智库首席专家郭广生教授。

文章根据党的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通过深度剖析高能耗产业升级的内涵,形成高能耗产业升级的结构-能力-效率框架。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转换能力、产业绿色增长三个层次构建高能耗产业升级指数,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从不同侧面考察了京津冀地区高能耗产业升级水平。研究显示,2005~2016年,京津冀地区高能耗产业升级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说明京津冀地区的高能耗产业升级取得了较大进展。

文章指出,京津冀地区高耗能产业发展在取得一定进步基础上,仍存在四大突出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仍不平衡。二是产能过剩成为区域高能耗产业的“痛点”。据测算,2004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区高能耗产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3.14%,低于79%~83%的产能正常值界定范围。三是粗放增长方式犹在。区域发展模式分为投资主导型和消费主导型:投资主导型对高能耗产业来说一时能带来更大的利润,但增长方式粗放,产能过剩等负面影响不可小觑;消费主导型通过增加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可有效避免供需矛盾问题,破解高能耗产业升级的困境。研究发现,整体而言,京津冀地区仍处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变阶段,目前只有北京进入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模式阶段。四是一些高能耗企业技术设备较落后。

文章认为,面对问题,绿色发展是京津冀地区高能耗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有助于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升高能耗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克服短期思维,走出粗放增长模式,培育产业新动能。

文章提出绿色发展视域下的京津冀高能耗产业升级的策略:差异化发展策略、需求导向策略、技术创新策略、生态化升级策略及素质提升策略。

理论文章发表后,引起理论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求是》杂志、求是理论网、人民网、光明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重要网站,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转载、推送。

《光明日报》是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是中央指导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今年以来,北科智库已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2篇。

详见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2/08/nw.D110000gmrb_20181208_1-09.htm (贾品荣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