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党委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19 10:07

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全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市委部署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院党委于12月5-7日举办了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院党委书记方力出席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开班仪式。

方力指出,这次培训是深化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的重要举措。要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带动全院广大党员和科研管理骨干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到支部、落实在支部,解决党支部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引领创新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自觉转化为促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为推动全院各项事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方力强调,培训要突出学习重点。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把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贯穿于这次教育培训的全过程。要把握培训的重点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这次培训的中心内容和必学课程,要拿出1/3以上的时间集体自学,以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为基本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强化党务专业知识,进一步熟悉党建的基础理论,把握科研单位党的工作特点和规律,丰富党务知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而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更好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方力要求,要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双肩挑”的岗位优势,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促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要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认真梳理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党建加以指导和强化的环节,思考党建活动中如何融入业务工作以丰富基层党建内涵,谋化业务工作推进过程中如何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就延伸服务到哪里,为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注意把党建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去思考,放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大背景下去认识,真正认清在从严管党治党中肩负的政治责任,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自觉履行好自身职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要主动服务群众,党支部书记要从讲党性的高度出发,强化服务党员群众的意识,树立党员群众第一的理念,把党员群众的呼声和关切作为第一信号,把党员群众的需求作为做好工作的原动力,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真正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进一步树立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本次培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共安排4次专题辅导、2次集中自学和2次个人自学。中国人民大学张世飞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系统论述了其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新时代党的建设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所具备的重大意义。纪检监察处万士林处长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详细讲解了纪律处分条例历次修订的情况及纪律处分条例更新的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生动的案例。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黄峰研究员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包括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条例全文逐章解读,条例实施贯彻实践的要求。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李春雨进行了《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方法》的专题辅导,讲授了党支部书记应熟知的“六个基本知识”,党支部书记应做好的“六大重点工作”和“六个思考提高”。专题授课资料翔实,事例鲜活,逻辑严密,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培训还安排了集体自学和个人自学,内容包括《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严守纪律,精神饱满,形成了团结向上和互帮互助的良好学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院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东来/文 李燕 罗中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