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 11:33

会议现场

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方力为主任办公会成员颁发聘书

郭广生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战略合作签约

12月13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北科院健康中心”)成立大会,并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焕敏,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潘悦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在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知名专家与企业代表等出席成立大会。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党委书记方力,副院长邵锦文、姚卫海出席会议。

郭广生致辞并宣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决定》。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34年前,北科院因改革而生,伴随改革开放的大潮发展起来,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北科院健康中心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背景下,通过整合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市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等多家二级单位的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资源而成立,是今年北科院成立的第五个院级研究中心。该中心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针对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居民面临的重大健康问题,以“科技让市民更健康”为价值追求,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资源协同为机制,成果转化为目标,致力研发健康相关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努力构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生物医药与营养为核心的健康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

目前,北科院在该领域已经建成了4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4家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1个中试基地以及1个在建产业园。其中,院属北京市系统营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食品营养分析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功能评价共性技术、营养代谢与调控应用基础研究、营养与功能食品研发与产业化研究为核心;北科院在我国实验动物行业率先开启国际合作,拥有北方最主要的实验动物繁育服务基地,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北科产业园即将全面落成;近年来开展的养老服务和老年健康研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生物医药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发展迅速,形成了以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的特色创新优势;产学研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医疗机构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一批学术带头人和研究团队涌现出来,一批研究成果走向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重要的社会效益。

未来,北科院健康中心要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北科院健康中心要成为京津冀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技术产品的研发高地;第二,北科院健康中心要成为京津冀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高端人才和产业资源的汇聚平台;第三,北科院健康中心要成为京津冀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技术成果转化的助推器。

郑焕敏在致辞中对北科院健康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攻坚克难,实现核心领域的技术突破,为发挥科技在首都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科院健康中心的发展;孙宝国在致辞中对北科院健康中心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期望中心不辱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牢固树立和持续坚持“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科技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力争打造出“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生命科学与健康技术领域新高地。

接下来,丛斌、孙宝国、张志强、郑焕敏、郭广生、方力为北科院健康中心揭牌。

方力为北科院健康中心主任办公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其中邵锦文为北科院健康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为营养源所李东所长,中心副主任有4位,分别为北科院科研开发处黄劲松处长、理化中心武会娟副主任、城市系统工程中心时艳琴书记、计算中心刘彤常务副主任,同时聘请营养源所何梅副所长为中心首席科学家。

郭广生为到场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北科院健康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杨月欣担任主任委员,王陇德院士、丛斌院士、孙宝国院士和姚卫海副院长为副主任委员,由21名著名专家组成。

揭牌仪式后,营养源所分别与中国营养学会、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青海华实集团、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成立大会后,杨月欣作了题为《“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的专题报告。

(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