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院团委举办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23 17:10

臧振远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全体学员合影

专题讲座现场

团青工作交流发言

重温入团誓词

现场教学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团的十八大部署,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努力推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11月13~15日,在院党委支持领导下,院团委举办院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院副总工、组织处处长臧振远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此次培训由院研修中心承办,院二级单位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团员青年骨干30余人参加培训。

臧振远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时代是磨砺人生、积蓄力量的黄金时期,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具备大局之眼,至细之心,既要善于谋“大事”,又要勤于抓“小事”。同时要注意向实践学习,做好扎实的储备,勤于“厚积”,精于“薄发”。还应心无旁贷,不为浮名所累,不为权欲所惑,做到谋事业不谋官位,讲奉献不求索取。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尽其责,展其能,并为青年们提出三个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青春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在实践中积累智慧和才华,聚焦重点领域,投身创新创造,保持奋斗精神。三是要明确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和使命,全面从严治团,心系广大青年,推动青年发展。最后,为培训班提出要求。一是要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培训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深入学习研讨,自觉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三是要加强相互交流,推进团青工作共同提升。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牢记理想使命、青春建功强院”主题展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沈健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宣飞霞分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团章》,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专题讲座。专家们用丰富的案例,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重要意义,系统地介绍了团章的演变与历史沿革、团章的修改工作及其特点和团十八大对团章的主要修改内容。使学员增强了民族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意识、坚定了信念和信心。

在专题研讨部分,来自院北京天文馆、新技术研究所和情报所团支部的团干部分享了团青工作经验,开拓了学员们在团青工作中的思路,也加强了各单位团组织之间的联系。

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走访了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觉悟社纪念馆、科大讯飞智慧谷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地进行交流。京津研究院院长王育忠为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使学员们看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前景。觉悟社纪念馆前的重温入团誓词,使学员热血沸腾,理想信念在胸中激荡。在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座谈中,青年们深深感受到科技创新为企业长足发展带来的强大动力,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等将引领时代飞速发展。

此次培训,学员们严守纪律,专心听讲,深入交流,认真学习了《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学习材料,达到了预期效果。在结业式上,每个小组都精心设计了成果汇报展示,满怀热情。大家都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对团青干部成长有很大帮助,收获颇丰。学员们纷纷表示,青年要不辱时代使命,肩负时代责任;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为“北科”发展做贡献;要让汗水挥洒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上,要让无悔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