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青少年天文观测交流活动暨2018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天文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1 15:42

郭广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领导宣布活动开始

京剧表演亮相开幕式

参加观测考试的选手们

罗灜、高越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

郭广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谢约为获奖选手颁奖

组委会主席及秘书长为参赛教师颁奖

朱进将IOAA旗帜交给2019年的东道主匈牙利代表

11月3~11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青少年天文观测交流活动暨2018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在北京天文馆举办。该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外办联合主办,天文馆承办,延庆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北京天文学会等多家单位提供支持。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以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教育科普与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席兼候任主席Richard de Grijs,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主席GregorzStachowski,秘书长AniketSule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师生参加竞赛角逐。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聚焦科学普及与传播、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智库、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高精尖技术六大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开发,提供科技服务,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科普领域,北科院现拥有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两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和一批科普基地。以天文科学普及活动为媒介,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营造良好的科技与文化环境,是我国实现“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需要,是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需要。此次活动必将在北京掀起一股科学普及与传播的热潮,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未来,将激励更多国内外有志青年投身天文领域、投身科学事业,推动天文教育事业发展和科技事业发展,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Richard de Grijs在致辞中希望参赛者能享受挑战,结交更多跨国的朋友,并积极参与东道主准备的文化活动。GregorzStachowski表示,感谢北京市政府、北科院、天文馆和所有组织者、支持者,并祝愿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认可与支持,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年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青少年天文教育活动之一。在为期9天活动中,各参赛队参加了理论、数据处理、观测、团队等不同单元比赛。经过激烈角逐,26名学生获得金牌、42名学生获得银牌、44名学生获得铜牌。

11月11日闭幕式在延庆召开,院长郭广生、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延庆区副区长罗瀛,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处长谢约、延庆区科委主任杨雪平、延庆区区政府办副主任辛鸣仓,院副总工、北科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条件处处长高越、院机关相关处长负责人、北京天文馆负责人等,以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主席GregorzStachowski、秘书长AniketSule,匈牙利驻华使馆科技外交官LiliSiklos等出席。闭幕式上,罗瀛、AniketSule、高越先后致辞。郭广生、陈合安、谢约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仪式最后,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将IOAA旗帜交给2019年的东道主匈牙利代表。

此次比赛,中国队取得了3金4银2铜好成绩。2010年,天文馆曾承办过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如今时隔8年,天文馆在大型国际赛事和科普活动的组织以及青少年天文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飞跃,在国际竞赛的舞台上彰显大国风范。

除进行天文主题的各类竞赛外,本次活动还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天文学家主题讲座活动、国际青少年天文观测活动等内容。

(曹燕/文 陈昌 苏晨 马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