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科学学参与举办“京沪对话:新时代科普发展的新趋势和战略构想” 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13 17:41

会议现场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10月27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京沪对话:新时代科普发展的新趋势和战略构想”圆桌会议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京沪两地知名科技战略专家和科普咨询专家,围绕我国面向2035科普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进行交流探讨,为我国和京沪“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普创新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任福君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李健民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周建强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王建平理事长、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杨耀武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大光教授、北京天文馆景海荣副馆长、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张士运主任、中科院物理所魏红祥副研究员、果壳网高级编辑要明天等京沪两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张士运主持研讨会,介绍了科学学中心成果《创新生态视角下的科学普及》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江光华副研究员从科普和基础创新体系的关系,科普和知识创新体系的关系,科普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关系,科普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的关系四个角度详细讲述了创新和科普的关系,提出了对科普事业的展望。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从战略定位、发展途径、发展阶段、传播方式等角度展开充分研讨。

李健民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合适时机邀请合适专家谈了合适题目,研讨内容体现了战略高度、创新生态、创新文化,体现了理论的深度,从实践中探索了有力的推动手段,从此次会议中听出了信心、听出了力量、听出了希望。

(车冬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