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原创科普剧《原来如此》首演亮相人民大学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8

科普剧《原来如此》第一幕

科普剧《原来如此》第二幕1

科普剧《原来如此》第二幕2

科普剧《原来如此》第三幕

嘉宾为全体演员颁发证书

经过半年的编导和排练,11月10日,由北京自然博物组织原创科普剧《原来如此》科普成果展演在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院传播中心主任、条件处处长高越,科研处处长黄劲松,宣传处处长赵霜,北京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李健文以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等领导观看展演,并为演员颁发演出纪念证书。

该剧讲述了大英博物馆馆长乔治肖发现鸭嘴兽化石;窃蛋龙和原角龙上法庭争夺恐龙蛋所有权;森林选美比赛中绿孔雀丽丽为了赢得冠军,化妆成蓝孔雀最后被识破等情节。观众热情高涨,台下座无虚席。

本届戏剧表演班学生最大12岁,最小6岁,平均年龄9岁。他们通过博物馆面试后进入戏剧表演班,经过60课时的专业训练和六天彩排,从声音、台词、形体、表演四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学习,将最佳表演通过舞台呈现给大家。戏剧表演班以科普剧为载体,传播科学思想,提升观众科学素养与艺术素养。使观众加深理解相关科学知识,从而达到传播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目的。岁末,博物馆将在4D影院举办原创科普剧展演活动。

2013年,自然馆依托“小小科普讲解员”培训班数十年经验,开办首届“戏剧表演培训班”,得到社会各界支持。自然馆希望通过该平台,让孩子们学习语言艺术知识,感受舞台的魅力,提高孩子的表演兴趣和自信心。戏剧班当年根据国产经典水墨动画改编了四幕原创科普剧《小蝌蚪找妈妈》进行多轮公演。2016年,在北科院“玩转科学”财政专项支持下,自然馆编排新剧《科摩多岛疑案》。2017年,由平均年龄9岁参赛学员首次演绎的《小蝌蚪找妈妈》和《科摩多岛疑案》获得了北京市科学表演大赛“最佳科学表演奖铜奖”。近6年来,戏剧表演班在自然馆演出近百场,总观众突破一万人。

自2017年起,组织学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千人剧场、宣武区繁星戏剧村等地进行公益演出,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情支持。为让更多热爱自然、热爱戏剧的小朋友在舞台剧中感受自然科学魅力,2019年,自然馆将继续编写全新原创科普剧本,坚持小剧场演出,用科学表演这一新兴的传播方式传播科学知识。

(吴亦凡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