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辐射中心暨北师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北师大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暨核科学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16 11:00

大会合影

郭广生院长致辞

郭广生院长与张丰收主任合影

10月16日,北科院北京市辐射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北师大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暨核科学高峰论坛。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国家核安全局叶荷瑞副司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教授、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叶沿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院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校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刘尚合院士和嘉宾等300余人齐聚一堂,为北京市辐射中心核学科暨北师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送上祝福。北科院院长郭广生教授出席并致辞。

北师大核学科要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79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共建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暨北京市辐射中心。1987年,在其实验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格局。2008年,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更名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60年来,在著名物理学家黄祖洽先生等前辈先贤的带领下,在 “求真务实、严谨创新”精神指引下,几代核科人前仆后继、不断进取,在核科学与技术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方面,特别是在强流离子束技术、X射线调控技术、微弧氧化技术、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理论物理与凝聚态物理、原子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优势,取得了许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郭广生代表北科院在致辞中指出,在核学科60年辉煌历程中,北科院与北师大建立了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合作关系,1979年双方联合共建了国内最早开展核科学技术与应用的单位之一—北京市辐射中心。几十年来,双方保持密切合作,积极探索共建共治体制机制,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推动辐射中心科技创新、促进核学科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双方积极推动辐射中心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同创新、协调发展,优化组合科研资源和人才队伍,为核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斩获了可喜的成绩。未来,北科院将与北师大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支持辐射中心发展,推动辐射中心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携手共进,共同为我国核科学与技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张丰收院长/主任代表核学院和辐射中心全体职工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核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向60年来为核学科建设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领导、离退休同志和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尚宏忠/文 包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