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第六届竞争情报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8 10:59

会议现场

谢威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刘清珺副院长作大会致辞

10月27~2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携手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竞争情报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2018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中的竞争情报”为主题,邀请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及国内顶尖竞争情报机构的30余位专家到会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校、科技企业的2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威主持开幕式,副院长刘清珺作大会致辞。

刘清珺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前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事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竞争情报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于北京、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效率方面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清珺提到,作为市政府直属科研机构,北科院始终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围绕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中心任务,聚焦科技创新主业,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大公益研究,发挥北科智库等“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支撑平台”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大会两天的演讲中,来自德国竞争情报研究所、法国数字竞争力集群、美国NeuroSyntek公司、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等国外竞争情报机构,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国内专业机构的众多知名专家,从竞争情报与国家战略、竞争情报与技术转移、竞争情报与区域创新以及竞争情报分析方法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内容涉及国际科研合作、高技术转移与投资、政府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比较等。

竞争情报国际会议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六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分享情报研究的新进展。此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巩固了会议的知名度,拓展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的国际化服务平台,促进了竞争情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为竞争情报研究成果应用于科技创新、促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卢絮/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