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城市生态环境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9 16:58

大会现场

郭广生致辞

颁发主任办公会成员、首席科学家聘书

颁发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10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北科大厦三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城市生态环境学术论坛”。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宣读了成立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决定并致辞。

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潘英姿处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光连副主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张英健副局长,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张春贵副主任,北科院邵锦文副院长,中信环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等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北科院副院长谢威主持会议。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加强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的内在要求。

郭广生介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以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多年来,北科院在水、气、土壤、固废等生态环境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资源,拥有多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计量认证(CMA)实验室,涵盖工业场地污染与修复、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控制技术、有机材料检测技术与质量评价等方向,成立的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实验室是中国轻工业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北科院拥有一支上百人的生态环境研究队伍,近五年来,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制订了数十项环境保护标准,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30余项,一批环保技术及成果已在首都及京津冀地区成功示范应用,其中土壤修复研究近年来走在了全国前列。

郭广生指出,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北科院召开了北科院科技创新大会,研究出台了《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定了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高精尖”技术、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六大重点领域,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院级研究中心。此次,北科院整合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院二级单位相关科研资源,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科学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示范应用和转化,这对于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广生强调,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城市生态环境研究的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需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服务首都发展大局中凝心聚力,在聚焦科技创新主业中实干担当,为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领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北京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环境书写出崭新的科技篇章。

郭广生、张光连、张春贵等共同为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揭牌。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潘英姿处长、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张英健副局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光连副主任分别为大会致辞,对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将一如既往支持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希望未来以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平台,聚集国内外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优势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章程,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主任办公会制度,第一届主任为北科院副院长谢威研究员,常务副主任为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程言君研究员,副主任为北科院科研开发处副处长李功越副研究员、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户文成研究员、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高峡研究员、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刘艳菊研究员和北京市辐射中心副主任尚宏忠高级工程师;同时聘任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张忠国研究员为中心首席科学家。根据中心主任办公会决议,聘请江桂斌院士为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永臻院士和张锁江院士为副主任委员,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忠国研究员为常务副主任委员,还聘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北京市环境保护研究院、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1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举办了城市生态环境学术论坛。北京林业大学赵廷宁教授、北京市环科院姜林研究员,分别就 “2022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场地地下水污染环境管理的几点思考”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纷纷表示,北科院成立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正当其时,希望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抓住机遇,努力工作,快出成果,为首都生态环境领域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各组建单位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及院相关二级单位、院机关各处室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 (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