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创新北京” 国际论坛(2018)
发布时间:2018-11-09 13:57

郭广生院长致辞

邵锦文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步伐,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8)于11月1~2日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举行。

此次论坛主题是“聚焦创新体系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创新体系战略与政策”、“技术突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放创新与科技竞争力提升”三个分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论坛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支持,由荷兰联合国大学MERIT创新研究所、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和创新研究所、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德国、以色列、日本、荷兰、挪威等国的2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出席论坛。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郭广生指出,当前,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三城一区”建设为主阵地,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建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迫切需要一流智库提供高水平的科学咨询,支撑政府科学决策。“创新北京”国际论坛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是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汇聚全球智慧、引领创新思想、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郭广生介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主要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等六大发展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大公益研究。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以直接服务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科技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领域,努力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贡献思想力量。

郭广生强调,北科院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促进开放交流,促进科技智库合作,不断提升北科智库的战略研究力、政策评估力、思想启迪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以一流科技创新智库助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思想启迪和智慧支撑。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齐让副主任委员、科技部办公厅刘育新副主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翟立新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杨仁全副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关成华院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伍健民副主任、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许伟副局长、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张士运主任、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松原阳介一等书记官、以色列萨皮尔学院创新与创业中心Dan Kaufmann主任、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系统与创新研究所政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Rainer Frietsch副主任与Henning Kroll高级研究员、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Gunnar Sivertsen教授、荷兰联合国大学MERIT创新研究所Lili Wang研究员等1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作为演讲嘉宾,围绕各国在创新体系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最新理论、学术思想、相关实践,以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取向、模式路径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8)由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主持开幕式。

与会者认为,这次大会精彩纷呈,收获颇多,希望“创新北京”国际论坛作为固定的国际科技创新高端对话平台,能够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与首都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智力支持。

(陈媛媛/文 洪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