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工作会暨百家院所走进天津 京津冀协同创新系列活动在津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9 15:54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致辞

会议现场

发布联盟网站、公众号上线

颁发联盟理事会成员证书

联盟代表交流发言

联盟成员合影

天津武清区区长戴东强致辞

与会专家演讲

参观京津研究院

为调动京津冀优质科技资源,打造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技与区域经济融合,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成功举办五届百家院所走进天津 京津冀协同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河北省科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武清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武清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共同承办的“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工作会暨第六届百家院所走进天津 京津冀协同创新系列活动”于11月7~8日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京津冀60余家科研院所的120余名代表和20余名科技企业家共约150人参加会议。

在11月7日召开的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工作会上,北科院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首任理事长郭广生代表联盟致辞,北科院副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首任秘书长邵锦文主持会议并汇报了联盟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宣布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线,并为理事会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发挥京津冀科技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和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实践。作为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和发起单位之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做好原始创新、研发转化、推广应用的衔接,积极推进联盟各项工作,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对接地方发展,全面服务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自去年11月联盟成立以来,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联盟已经有94家单位会员,包括北京区域44家、天津区域21家、河北区域29家,其中高等院校28家,科研院所57家,企业9家。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的发展,得到了国际学术组织的关注,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日中经济协会与联盟保持了密切的联系,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联盟工作中,推进联盟发展。联盟的影响不断扩大,正在成为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郭广生表示,下一步,联盟将着重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联盟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快构建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和协同创新数据网络,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以及创新要素自由流通;二是建立科技产业对接平台,搭建科研院所与地方发展的对接渠道,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促进联盟成员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京津冀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决策部署的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研究、探讨联盟的运行机制,促进京津冀科技创新力量优势互补、共同发力,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共同开拓科技资源互联共享的新局面,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雄安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邵锦文在汇报联盟工作中指出,一年来,在三地科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坚持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宗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指引,以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共赢为主线,加强联盟内部机制建设,打造联盟对外宣传合作平台,对接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一是加强联盟内部机制建设,建立联盟理事会和沟通机制。二是加强联系对接,推广联盟品牌。多次与京津冀等地区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社会组织等进行沟通对接,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就在雄安设立京津冀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沟通交流,与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京冀科研机构走进天津”科技沙龙活动,与秦皇岛、邯郸市政府就在两地分别设立联盟康养分委会、联盟智能制造分委会进行沟通交流。在河北省科技厅支持下,组织联盟部分成员单位参加2018年京津科技成果进河北系列对接活动,并推进联盟与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达成合作。三是推动联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建设由协同创新数据库、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智库和京津冀科技成果推广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简称“两库、两平台”)组成的联盟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京津冀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北科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已经对京津冀科技成果推广平台、协同创新数据库的建设进行课题立项,为联盟的平台建设提供经费、人才保障。明确由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北科院二级单位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具体负责落实协同创新平台的各项工作。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立,天津科技协作促进会理事长徐伟峰,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总裁张桂华,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强,邢台学院副院长朱金亮等京津冀三地院所代表共同启动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上线。

郭广生、徐伟峰、张桂华、张德强为理事会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立,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中船重工718所副所长巴俊洲,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阎占辉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11月8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创新交流会上,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代表联盟致辞,武清区区长戴东强致辞并介绍武清区基本情况,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薛景山介绍了天津科技发展及引进院所情况。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四年来,三地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在机制探索、产业协作和链条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京津冀相互衔接的发展模式逐渐成熟。当前,京津冀正处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的进程中。北科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作为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北科院将深入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充分发挥京河研究院、京津研究院和邯郸分院等协同创新平台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交流共享等方面的优势,服务联盟发展,推进创新资源要素在京津冀之间流通顺畅,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交流会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院士,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以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峰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主题先后作了精彩演讲。

会议期间,参会院所代表还参观走访了相关园区和来津发展院所。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