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劳保所和计算中心实施的《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8-11-08 16:17

软件界面

培训现场

日前,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市计算中心携手打造实施的《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为北科院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的姊妹篇,由劳保所负责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计算中心负责平台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技术,可发挥企业安全风险“云管家”作用,利用安全风险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实现安全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单位综合诊断分级、区域指数、多维度风险一张图、标准与模型配置、区划管理、机构管理等功能,极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易用性,预期将覆盖成都全市范围内10万家以上企事业单位,有力支撑了成都市的安全风险辨识、风险上报、风险评估及应急能力评估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风险管理的指示,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推进安全防控预防体系建设,3月2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部署并启动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劳保所受邀作为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为使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理论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劳保所在顶层设计和策划工作中全面引入国际上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与成都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经充分调研和研讨、几易其稿,完成了“一办法、三规范”的编制工作。

为更好地支撑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劳保所与计算中心科研人员共同开发了《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于9月28日通过验收,10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为配合成都市安办推进工作,劳保所和计算中心专家赴成都市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详细解读工作文件并演示了各类系统用户的操作内容及步骤,使参训人员充分了解安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掌握了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式方法以及系统的实际操作。此外,针对试点范围内的重点集团公司特别开展专项培训,有力推进了集团公司以及下属公司开展城市风险评估工作。

(郭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