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到系统工程中心调研考察驿站及养老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05 17:06

系统工程中心党总支书记时艳琴带队热情接待

驿站工作人员展示“北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管理系统

驿站工作人员讲解实验室设施使用

考察组人员体验智能活力板

11月1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老年服务技术示范与实验中心”——西城南小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西城区“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接待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街道办以及相关企业领导到系统工程中心调研考察西城养老工作。调研组由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党委书记、局长章维,副局长沈海燕等5人以及颐家(上海)老年服务有限公司人员组成。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建,西城区民政局老龄办副主任李君研陪同调研考察,系统工程中心党总支书记时艳琴与“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刘建兵博士及相关科研人员、驿站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驿站工作人员向调研考察组介绍了驿站的特色与宗旨即集科研与服务于一体,依托“北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立足于驿站辐射周边的老年人,并展示了“北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在老年人健康评估、健康信息采集、照护方案制定以及照护服务记录等操作与展示界面,依托智能监测产品,驿站可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安全巡视服务;依托“健康五件套”等健康监测产品,驿站可以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依托于信息平台,驿站还能够链接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居家上门服务。随后,向调研组介绍了适老化卫生间中的智能马桶盖,日照休息室内的智能床垫、智能药盒、智能门锁与红外感应器等智能化产品。

最后,调研组参观了系统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在“老年人行为安全及跌倒风险评估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实验室步态测评、平衡能力测评的相关仪器和研究进展。在“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调研组人员佩戴3D立体眼镜体验了“老旧小区适老化设计提供支撑的VR虚拟现实系统”,以及实验室的其他的电波监测仪、体质监测仪、热成像检测仪、心理沙盘辅疗器具和脑健康游戏辅具等研发的老年辅具。

(韩文玲 邢新主/文 南梦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