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8 17:16

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郭广生院长讲话

交流发言

9月28日,我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明确责任,交流经验,完善机制,推进工作。院长郭广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谢威,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邵锦文,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清珺出席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专家所作的“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

王立传达了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集中督查反馈情况。

院党委组织处、院机关党委、院党委办公室(院纪检监察处)负责同志和院属二级单位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作大会交流发言。六位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党建工作在全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结合本部门或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从如何加强院管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定位、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和推动中心工作,做好软科学单位人才工作等方面,分享了思考,交流了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各组围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级单位党组织职能定位和设置优化、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建集中督查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结合自身工作谈经验、说体会,就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郭广生和王立分别到各组讨论地点,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最后,郭广生对大会做了总结,并对今后深入开展工作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建工作,对标对表,务实重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协调推进、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全院党的建设水平,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凝聚起推动北科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郭广生指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切实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主业主责推动北科院事业发展,需要党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郭广生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聚力推动全院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调整优化。要着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郭广生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全面落实加强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倾力打造务实管用的实践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

会上还进行了党建相关知识测试。采取限时闭卷方式,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基层党建基本常识等应知应会知识,同时也测试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北科院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等重要知识点。测试中,大家严守纪律,认真思考,细心作答,全部按时完成了答卷。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测试既是一次有惊喜的“赶考”实践,也是一次有力度的自我省视,通过测试,加深了对党建相关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效果。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既是一个党建专题研讨会,也是一个学习培训会,还是一个经验交流会,更是一个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对于不断推动全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进而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全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创新举措、更好的工作成效,坚决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全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我院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打牢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支撑,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专职党务干部,院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党委职能部门干部,院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院各督导组组长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组织处 机关党委/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