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8年“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7 13:45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发布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石家庄分中心揭牌1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石家庄分中心揭牌

论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会场

平台入驻科技服务机构签约

创新就是力量,协同发展创造价值。在创新驱动和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10月11~12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承办的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开幕。此次论坛也是北京市科协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北科院副院长谢威、邵锦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俊,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范东,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李金涛,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田军,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王红等出席论坛。北京市科委、河北科技厅、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北科院相关二级单位及部分处室有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谢威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以“资源汇聚?协同创新?战略支撑?示范应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促进科技资源与区域合作需求有效对接,推动包括京津冀地区在内的跨区域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和优化配置,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区域务实推进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服务和支持。谢威首先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科技服务机构等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论坛旨在加快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京津冀三地科技情报机构历时4年,携手搭建的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数据搭建阶段稳步走向了创新服务阶段,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邵锦文为论坛开幕致辞,并作题为《科研院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北科院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新首都经济圈架起科技桥梁,与河北科学院、天津市科委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倡导成立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与天津、河北等地合作成立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打造区域研发孵化平台。目前已同天津市及河北省11个节点城市开展协同创新工作,组织和参加京津冀技术对接会10余场,提供科技服务500余次,服务对象100余家。未来,北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教授、北科院区域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苗润莲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俊总工程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教授、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教授等嘉宾,分别围绕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发展等问题作主题报告。

论坛上,举行了平台石家庄分中心挂牌和入驻科技服务机构签约仪式。北科院情报所苗润莲研究员带领的区域创新研究团队对外发布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究+平台服务”为模式,集信息查询、可视化与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面向三地政府、企业、科研人员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的推出,为加快推进三地科技资源汇聚、科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供需对接、科技服务示范应用等工作奠定基础,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本次论坛既有各单位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生动实践,又有协同创新理论和工作成果经验介绍、总结分享。论坛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建议和思考很有启发作用,对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深入研究,切实将科研成果和科技服务应用于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效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形成和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童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