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开展2018“爱心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7 13:42

院机关志愿者接受BTV《红绿灯》栏目采访

二级单位志愿者爱心斑马线服务现场

志愿者合影

“西城文明引导”公众号报道我院志愿者参与“公共文明引导日”服务

为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真正让“礼让守序”成为北京人的新标志,近日,首都文明委等单位印发《关于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开展“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并将其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更好地推进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形成营造和谐顺畅、文明有序的首都道路交通环境,北科院作为市直机关系统居于前列的文明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2017年第一批认领官园路口之后,再次组织全院14家二级单位的近80名党员志愿者,于2018年9月19~28日、10月10~11日晚高峰,继续在官园路口开展“爱心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驻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回街乡双报到”和“公共文明引导日”开展路口特色宣传引导活动,不断提升专项行动社会影响力。

为更好地体现志愿服务的意义和特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活动首日,院党委联合院机关所在辖区紫竹院街道,结合“驻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回街乡双报到”,组织院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到晚高峰人群车辆最密集的魏公村路口,与街道文明引导员一起维护交通秩序。我院志愿者身着专属服装,手拿指挥旗,佩戴院宣传处印制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胸贴,在文明引导员的指引下,很快加入了宣传文明、热情服务的队伍,与他们同站一班岗,指引行人车辆有序过马路,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规,宣传带动市民文明出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社区美好家园,做“礼在北京”的践行者,身体力行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身边落实、落细。此次活动与“双报到”工作无缝对接,创新了党组织活动途径,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党员服务社区、服务百姓的热情,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双报到”工作取得实效。北京电视台《红绿灯》栏目以“科研人员化身路口志愿者 文明引导礼让斑马线”进行报道。

在连续9日活动中,各二级单位志愿者们佩戴整齐,分布在斑马线四个路口于晚高峰上岗,协助辅警和文明引导员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引导,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引导行人安全通行。10月11日正值“公共文明引导日”,院二级单位自测所与电加工所积极配合市交通委西城区官园路口服务站,与文明引导员共同开展推举“文明有礼好乘客”宣传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大家统一标识、手持指挥旗,认真进行交通疏导,并发放宣传资料。我院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协管员工作,对通过路口的老人进行搀扶,耐心劝解行人绿灯后通过路口。整齐的蓝色志愿者服装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十分醒目,每个手势、每句礼貌引导语,都传递着爱的温度。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爱心引导路口变成了“礼让守序”的宣传窗口,进一步引导、启发了行人的礼让意识,展现了北科院科技工作者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大家团结协作,文明引导,传播守序礼让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了首都文明之花更加绽放。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参与过程中自觉提高了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服务社会的爱心,今后将继续发扬志愿者的光和热,带动身边人一起改善交通安全环境,使“文明出行、礼让有序”成为自觉行动,真正将提升文明素养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首都文明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突出,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宣传处/文 二级单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