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 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 北科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5 14:31

调研学习

座谈交流

专题研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雄安新区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全国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近日,北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关于学习中央和市委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系列学习活动,制定了学习方案,到雄安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并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积极主动对接和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各项工作。

9月26日,北科院党委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决策部署的方案》,对学习的总体思路、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作出统筹安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采用集体学习、考察交流、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9月27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广生带队赴雄安新区调研交流,实地考察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展示中心以及共享办公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建设情况并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上,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对北科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雄安新区一年半来的总体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文件确定了雄安新区的发展重点和未来目标,雄安新区正在全力以赴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开展了许多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希望双方在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希望通过借调、挂职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交流,共同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随后,在北科院前期开展“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等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双方就建立交流对接机制,在城市公共安全与运行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政策决策咨询服务、优质科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座谈。

郭广生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通过调研座谈,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雄安新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在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新经验新做法,非常值得北科院学习借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文件对雄安新区建设作了详细的规划部署,北科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划部署和要求,积极对接新区规划建设的重点任务,从雄安新区的需求入手,统筹全院优质资源,全面参与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

10月9日,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中央和市委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部署要求。

根据院党委安排,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副院长邵锦文围绕雄安新区设立的意义、《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结合我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思考等,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在雄安新区实地调研学习心得,在人才交流、平台建设、北科智库、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科普传播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握好雄安新区在规划、生态、产业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切实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

郭广生指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经纬、着眼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强国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从全局的高度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郭广生强调,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和发挥示范作用,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雄安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雄安创新发展示范区,可以为创新驱动发展探索出可推广政策与可复制经验。我们要借鉴学习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管理经验,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提升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水平。

郭广生要求,要积极主动对接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院要在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上集中优质资源,明确定位,细化任务,积极做好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抓手,促进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集聚,创新科技合作的机制和模式,提升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

北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副总工、院机关处室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系列学习活动。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