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民政部、财政部专家组到系统工程中心开展“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考核
发布时间:2018-09-28 14:04

王立副书记接待考核组

工作人员介绍驿站开展居家服务情况

考核组体验“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VR虚拟现实系统

9月26日,民政部、财政部专家组到北科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考核。系统工程中心“老年服务技术示范与实验中心”作为西城区“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得到专家认可。考核组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四室主任于建明,青海省民政厅福利处处长王军,青海省西宁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高波、副处长王润祺,以及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民政局副局长黄宁、韦江组成。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福利处处长余翰林、副处长周洪敬,以及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孙廷俊,老龄办主任赵文利、副主任李君研陪同考核。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系统工程中心党总支书记时艳琴、副主任朱伟热情接待了考核组。

驿站工作人员向考核组汇报了驿站主要特色,即集科研与服务于一体,依托于“北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支撑整个管理与服务体系,立足于驿站辐射周边的老年人,并强调“冰冷的智能产品必须与温暖的为老服务相结合,才能真正让智慧养老走进老人生活”。考核组对驿站展示的“健康五件套”(体重秤、体脂仪、血压计、血氧仪、血糖仪),适老化卫生间中的智能马桶盖,日照休息室的智能床垫、智能药盒、智能门锁与红外感应器等智能化产品进行了仔细询问。驿站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北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在老年人健康评估、健康信息采集、照护方案制定以及照护服务记录等方面的操作与展示界面。依托于智能监测产品,驿站可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安全巡视服务;依托于“健康五件套”等健康监测产品,驿站可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依托于信息平台,驿站还可链接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居家上门服务。

参访驿站之后,考核组参观了北科院两个重点实验室。在“老年人行为安全及跌倒风险评估实验室”,考核组重点了解了实验室步态测评、平衡能力测评的相关仪器和方法,以及系统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低成本、便于携带进社区的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评及训练系统,并利用动态平衡仪对自身的平衡能力进行了现场测评。在“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考核组详细了解了实验室脑电波监测仪、体质监测仪、热成像检测仪、心理沙盘辅疗器具和脑健康游戏辅具,并佩戴3D立体眼镜体验了为驿站、老旧小区适老化设计提供支撑的VR虚拟现实系统。

老年服务科学是北科院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之一。北科院致力于做接地气的科研,对养老服务科学进行了长期支持,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在养老驿站进行了实际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王立表示,北科院将持续对老年服务科学方向进行支持,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做出北科院应有的贡献。

(宗世法 邢新主/文 怡养科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