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思想文化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9-20 16:37

会议现场

郭广生院长讲话

专家作专题讲座

分组研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北科院思想文化建设,促进全院凝聚文化共识,更好地为北科院创新发展服务,9月13~14日,北科院党委主办了思想文化建设培训班。院长郭广生出席并作开班讲话。

郭广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市委关于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院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为院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郭广生强调,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认识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院宣传思想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根本遵循,充分认识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二是坚定自信、释放活力,积极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要求,明确文化中心建设新的功能定位,北科院既要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也要成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力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北科院新时期发展的目标定位和科技创新的发展使命,加强顶层设计,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更好地传承弘扬北科文化。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利用媒体融合平台,充分发挥“北科智库”“科学传播中心”和院所期刊杂志的优势,开展好科技文化融合研究,全力打造服务首都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三是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面加强文化建设铸魂工程。新时期全面加强院思想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提升精神文化,推进物质文化,完善制度文化,塑造行为文化。要把文化建设作为铸魂工程来抓,更好地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实现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的和谐统一、北科院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四是担当作为、学以致用,确保院思想文化建设取得实效。全院宣传思想干部要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践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突出思想引领,坚定“四个自信”,肩负起北科院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使命担当。

在两天培训中,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国,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理事长杨曦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分别作“加强组织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单位整体品牌形象”“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专题讲座。专家们深入解读了文化的概念、意义以及理论精髓,并通过大量案例提出了对单位文化建设的建议。院宣传处处长赵霜从加强文化建设的必要性,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全面发力、加强北科文化建设三方面作了“加强北科院文化建设的思考”报告。

此次培训,学员们严守纪律,自觉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特别在分组研讨环节,畅所欲言,积极发声,踊跃为院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全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北科院文化建设打开新局面的启动会,为我院加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专家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兼具实用性。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收获很大。今后,要按照院文化建设工作目标,结合单位情况抓好细化落实。分组讨论结束后,天文馆党总支书记李丽、国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欣、射线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巍作为代表分享了培训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作总结讲话,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引领,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四个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和简报等宣传渠道,传播正能量。二是深入挖掘院文化资源,全面参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发挥“两馆一中心”优势基础上,还要充分挖掘各单位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开展创意产品设计、创意产业研究、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国际国内文化论坛等相关活动,提升院影响力。第三,宣传文化建设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各单位要在院特有创新文化载体和核心价值理念文化整体框架下,挖掘自身特色文化,发挥文化建设的鼓舞和激励作用。同时要打组合拳,强化整体宣传和形象展示,通过院文化建设提升凝聚力,增加归属感,合力向社会展示院文化建设成果。第四提升文化素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仅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要加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效提质的工作措施,为北科院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及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院二级单位党总支书记、相关处室处级干部和宣传通讯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宣传处 研修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