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射线中心参加CEPC产业促进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09-03 15:56

与会人员合影

CEPC产业促进会成员单位标牌

7月26日,CEPC产业促进会(CIPC)2018年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作为辐射屏蔽系统配套企业与其他系统相关的40多家企业共计80余人参会。

CEPC全称是“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由中国科学家于2012年首次提出设想。这一设想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Gross称为“中国的伟大加速器”,“和万里长城一样引人瞩目”。该项目计划建设周长100公里、能量250GeV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作为希格斯粒子工厂,其能量比欧洲核子中心正在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高7倍,长度远远超过LHC的27千米,将取代LHC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科学装置。预计这一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与后期的运行费用将达到千亿元人民币级别。

CEPC执行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对企业及成员代表参加年会表示欢迎,并指出,产业促进会能够统筹科学和企业双方的力量开展CEPC设计、关键技术预研和产业化发展,也希望科研机构和企业一起做好政策研究,推动项目宣传和地方合作研究。

CEPC产业促进会执行工作组组长高金林向与会单位汇报了CIPC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CIPC章程、执行主席团及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及CIPC新增成员单位,同时发布了CIPC牌匾制作等具体事宜。各代表企业从自身角度出发,阐述了企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CEPC对产业的发展影响、社会效益、关键技术研究等,用实例说明了该项目是基础科学和产业实践的有效结合,基础研究价值和产业促进价值都十分显著。

射线中心通过参加CIPC协会、参加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加速技术研究对产业的引领带动,同时有效帮助企业提升自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CEPC产业未来发展。

(张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