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参与“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审批
发布时间:2018-08-31 11:05

为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要求,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加快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科技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以及体育总局等部门,共同编写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并发布了重点专项申报指南。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参加的由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18年度定向指南3.1课题“冬奥会公共安全综合风险评估技术”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审批,并已通过立项公示。

北科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该项目中课题3“多尺度区域综合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工作;作为参与单位,同时参加该项目中课题2“生命线系统运行设施风险识别与评估”的工作。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北京冬奥会期间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支撑;还可为其他重大活动的举行提供公共安全综合风险评估技术指南,形成我国公共安全以及城市安全科技发展的有力支撑。项目成果多尺度区域综合风险评估模型可以应用在不同的地区、城市的综合风险评估工作中,有效指导城市的安全风险管理工作。

北科院以科技冬奥为契机,整合资源,强强合作,二级单位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合作申报并承担此次研究工作。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院将在精准定位重大科学问题等战略性和实用性科研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推进了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以北京超大城市和京津冀大型城市群发展所面临的安全和治理问题为对象,以科技让城市更安全为价值追求,以智慧城市为目标,致力于保护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和有效治理的应用技术研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市民生活的安全感和舒适度的发展目标。同时,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大力提升了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方向的研究水平,为打造引领全国的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