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8“博物馆之夜——中非之夜”“热”情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3

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致辞

“博物馆之夜——中非之夜”启动仪式

“赛先生来了”《走出非洲》

“中非之夜”4D分秀场

“博物馆文化创意嘉年华”

8月10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博物馆之夜——中非之夜”(2018 Night at the Museum ? China and Africa)拉开帷幕。在为期五日的活动中,主题周将通过炫丽的节目展演、文创展示、影视观赏、文化沙龙、戏剧讲解等形式,展示非洲的自然资源、民俗传统与艺术文化,凸显科学文化之味。

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发表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她强调,加强中非科技文化交流互鉴,促进科技文化融通,推动共同进步,是北京落实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需要。“中非之夜”活动,为中非科技文化交流注入了创新活力,增添了科学光芒。北科院愿与非洲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科技联系,在人才交流、科研合作、科学传播等方面开展对接,为中非团结合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她邀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Masood Khalid(马苏德?哈立德)先生、马耳他驻华大使John Aquilina(卓嘉鹰)先生和纳米比亚驻华大使Elia G. Kaiyamo(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先生,一同点亮“中非之夜”开幕式。此外,自然馆专程邀请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科学节目段玉龙和中非文化交流大使捷盖作为嘉宾主持。

阳光厅内,“博物馆之夜——中非之夜”在青花瓷乐队演奏的《茉莉花》中拉开序幕。“赛先生来了”特别策划《走出非洲》自然馆特色表演也重装上阵,与参与者们再度见面。除了自然馆特色表演外,在中非之夜非洲摄影作品征集颁发证书环节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情和自然特色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仿佛一场视听盛宴——新加坡的表演《让青春舞动》充满活力;台湾李圣堂的《圆梦气球人》魔术互动演出独特又新奇;埃及的舞蹈表演《Daughter of Pharaoh》充满了异域风情;非洲的鼓舞表演《Lingala》展现非洲独特的文化……表演者们精彩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好评,喝彩声、赞美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在4D影院迎来了首场“中非之夜”4D分秀场。著名女摄影师梁子作为活动嘉宾,为观众带来了《爱上黑非洲》主题分享。她用大量精美的摄影作品和视频短片为观众揭开非洲大陆神秘面纱。在现场,嘉宾与观众一同“走进”黑非洲这块热土,认识这里的国家、民族、部落、人民,了解非洲人民的生产生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在艺术演出与4D分秀场进行的同时,展厅内不同主题的讲解也同步开讲,使夜场参观的观众感受到了晚间参观的不同乐趣。在神奇的非洲展厅,自然馆讲解老师带来戏剧讲解,重点给观众讲解了非洲的守护者——马赛人这个民族,使观众朋友们情绪高涨,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将知识印入脑海。

此外,在自然馆广场上的首届“博物馆文化创意嘉年华”也拉开序幕。非洲多国旅游文化机构与中国科技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汽车博物馆等近10家北京地区博物馆共聚一堂,带来具各国民族气息的自然工艺品与具各馆展示特色的文化创意展品,让观众置身一场文化、科学与艺术兼备的创意嘉年华。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天,自然馆还专门邀请到一位科普圈的网络“红人”“植物人”史军为未能到场的朋友们进行直播,带领大家一同畅游“中非之夜”,感受非洲文化。此次直播吸引了11万粉丝的观看。同时,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 “博物馆之夜——中非之夜”进行了报道。

在主题周期间,自然馆还将举办文艺演出、“中非之夜”4D分秀场和展厅主题讲解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展示非洲自然之美、自然之神奇,为广大观众和各界朋友带来最直观的文化享受和视觉体验。 (张一涵/文 张一涵 吴亦凡 齐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