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发扬航天精神 探索浩瀚宇宙——天文馆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3 15:13

参观合影1

参观合影2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北京天文馆党总支于7月24日组织党员及业务骨干40余人参观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一部)。

一部成立于1958年,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技术力量雄厚的系统集成研发设计单位,拥有导弹和火箭总体设计、弹(箭)体结构、遥测外测等几十个研究设计专业,是我国“东风”系列导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主要的总体设计和研发中心。

当日下午,天文馆党员和业务骨干们参观了“风云一号”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物及模型、火箭发动机等各类展品。观展过程中,一部副书记张海东、党建副总师尚玮为党员们生动细致地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天工作者先后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标志的辉煌成就,并形成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核心的航天精神。参观过程中,天文馆与总体设计部进行了党建工作建设经验的交流与探讨,体验了VR技术在航天研发领域的应用,并就如何与天文科普工作相结合进行了研究。参观结束后,双方互赠礼品。此次活动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参观,天文馆党员和业务骨干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作为火箭的故乡,半个世纪以来从中国第一枚导弹的仿制到洲际战略导弹首飞成功,从“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到“长征二号F”火箭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仿制到开发,实现“飞天神器寻梦太空”的华夏千年飞天梦的伟大光辉历程,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专题科普场馆,天文馆肩负着播种天文科普知识的光荣使命。党员们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天文科普工作者,做好天文科普教育,对于点燃更多人对天文执着热爱的火种,进而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实现伟大祖国的中国梦、航天梦所承担地启蒙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自身科普岗位,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做一名思想过硬、业务扎实的天文科普人,更要成为祖国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发现人类未知空间领域的启蒙人和引路人。

本次活动是天文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天文馆党总支还将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回顾40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为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天文馆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田玉/文 马劲 田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