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北科智库举办“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6 11:30

科学学中心副主任伊彤主持会议

情报所张京城研究员进行演讲

科学学中心姜念云博士进行演讲

7月5日下午,北科智库“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学术讲座在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举办。情报所总工张京成研究员和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姜念云研究员受邀先后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化科技融合的内涵及研究向度”为题进行演讲。讲座由北科智库“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科学学中心副主任伊彤主持,来自我院科学学中心、情报所、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系统工程中心、理化中心等机构的3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讲座。

张京成研究员是文化创意产业标准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创意城市蓝皮书总编。他首先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概念、内涵外延、本质特点等进行阐述,进而介绍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具体数据图表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姜念云研究员曾主持完成一系列与国家科技、文化发展相关的战略研究,并参与了国家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相关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她首先阐述了文化发展的客观需求、科技促进文化发展的作用以及党和国家的战略要求,进而按照基本的逻辑推演提出了当前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研究向度和相关深入思考。

讲座之后,参会人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相关概念、北京发展现状和未来研究方向等都有涉及,令人受益匪浅。 (科学学中心/文 情报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