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建成
发布时间:2018-07-12 16:30

京津冀科技情报机构合作座谈会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主界面

日前,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建成。该平台由北科院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牵头,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联合搭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超图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参与开发的科技资源数据共建共享平台,旨在实现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推动区域协同创新。

自2010年起,情报所区域创新研究团队围绕京津冀区域开展一系列研究。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团队发挥研究优势,以三地科技资源信息整合、共享利用为目的,采取“边研究边建设边示范”的方式,开展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的探索。在北京市科委“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匹配——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升级及应用服务研究”项目资助下,团队经过几年的研究,以数字地图系统为核心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搭建了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

平台以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整合科技机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项目、仪器设备、科技政策、统计数据、产业数据等科技资源信息,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预判+平台服务”为特色模式,面向政府、企业以及科研人员提供科技资源信息查询与统计、空间分析与可视化、综合评价与预测、供需对接与共享服务等,是地理信息系统在科技资源领域应用的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

2018年7月2日,新华社以“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建成”为题,从建设背景、总体架构和服务特色三大方面对平台进行了介绍。该报道随后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人民政协网、中国雄安、国际在线、环球网、天津政务网、河北省人民政府网、千龙网等近60家媒体转载,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反响热烈。 (童爱香)